人文学院
 首页  院部概况  学生天地  教学天地  社会实践  图片新闻  师资队伍  顶岗实习  两学一做 
 
您的位置: 首页>>校务公开>>正文
学生党支部2019年上半年政治理论学习开展情况
2019-06-29 08:50  

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党总支的领导下,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上半年的政治理论学习,主要是带领支部党员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及全国“两会”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工作能力,为推动学校“五化”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现就半年来的政治理论学习情况总结如下:

一、安排的重点学习内容

(一)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重点学习:1.《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2.《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3.《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4.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二)学习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上级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最新文件

重点学习:1.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2.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3.《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

(三)学习中国共产党焦作大学第二次代表大会精神

魏曰高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焦作大学第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坚持推进“五化”建设 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努力奋斗》的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是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回顾,从五个方面回顾了十年来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总结了办学的成功经验;二是未来发展的定位和路径,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的主要矛盾和化解矛盾的思想路线和实践办法;三是今后五年的工作部署,以“五化” 建设为主线,统筹推进“四校联创”,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力争实现本科办学目标。

(四)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重点学习:1.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2.教育部《关于在各级各类学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长效机制建设的意见》。

(五)学习了解国内外时事政治

重点篇目:1.习近平:《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有关重要讲话、重要文件等;

(六)学习师德师风建设要求

重点学习:1.《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2.《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3.《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4.全省教育工作大会精神。

二、学习方式

(一)理论联系实际。既要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教育,又要紧密联系实际,把政治理论学习与学校“五化”工作相结合、与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相结合、与岗位职责相结合,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推动工作,增强效果。

(二)边学习边调研。要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紧密联系师生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状况调研,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集体学习是理论学习的主要形式,个人自学是提高综合能力的重要途径,要以党支部为重点,按照计划内容进行有深入的学习,做到有学习笔记、有心得体会。

(四)要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平台,不断探索创新学习方式,拓宽学习渠道,增强学习的吸引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学习效果

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自己的本职工作开展学习,把学习的着力点放在推动学校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上,坚持立德树人,提高教书育人的自觉性。在人才培养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强化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确保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贯彻落实,通过培育新时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新观念、新思想和新精神,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全面推进。但是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如在学习的形式上还有些单一,今后要力求有所创新,以进一步增强学习的针对性,使学习更富有成效。学习的深度还不够,各个人在学习理解的深度上还存在不平衡;同时,学习中存在着学习理论多,应用少的情况,对这些问题,今后还需要进一步调整和完善。

 

 

公示日期:2019628日至201972日。

如有异议,请拨打电话2989011

监督电话:2989050(监察室)

 

 

 

人文学院学生党支部

2019628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