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首页  院部概况  学生天地  教学天地  社会实践  图片新闻  师资队伍  顶岗实习  两学一做 
 
您的位置: 首页>>两学一做>>正文
在“增强党性观念,做讲政治有信念的合格党员”专题研讨会上的发言提纲
2016-12-16 09:59   网络

张玉雁

“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不仅是一首耳熟能详的歌曲,更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战争胜利的真实写照。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党和人民经过28年浴血奋战,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推翻了国民党反动统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后,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创造性地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确定了社会主义制度。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同人民一起进行了改革开放的伟大革命,推动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而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开启了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当前中国共产党在领导社会主义事业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其他各项工作都服从服务于这个中心。在新世纪新阶段,党提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巩固和发展已经初步达到的小康水平,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到建国一百年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宏伟的目标已经确立,美好的蓝图已经描绘,新的征程已经起航,我们要清醒地看到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光荣梦,必须要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只有全国九千万共产党员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服务能力,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拼搏进取、创新发展,每位党员争做合格的共产党员,努力践行“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合格党员标准,”中国梦”必将早日实现。

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要坚定追求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勤奋工作、克己奉公,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努力践行“三严三实”,自觉抵制“四风”,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时时刻刻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新的时期,一名共产党员要通过三个“强化”努力达到合格党员标准。

一、强化宗旨意识,坚定理想信念

做一名合格共产党员,必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坚定共产主义理想信念,这是做一名合格党员的基本要求。

首先,广大党员要加强学习、与时俱进,只有认真学习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只有具备了一定的科学文化素养,只有掌握了党章党规的内容,只有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才能正确认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才能深刻理解共产党员的崇高使命和光荣任务,才能坚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其次,要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忘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行党员义务,正确行使党员权利,忠实践行党的宗旨,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最后,要在思想上、行动上、生活中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带头不做。在政治上,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员意识,在思想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工作上,服务服从于经济建设中心任务,立足本职岗位,开拓创新,争创佳绩;在生活中,保持艰苦朴素的革命传统,自觉抵制不良习气,坚持两袖清风、公道正派、一身正气;在作风上,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决反对“四风”,做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二、强化价值观念,激发强大能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论述、提出明确要求。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性质和基本特征,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高度凝练和集中表达。这是对每一个中国公民更是对每一位共产党员的严格要求。

在我们工作生活中,少数党员干部平时放松了学习,放松了警惕,受到腐朽落后思想的侵蚀,拜金主义、利己主义、享乐奢靡这些思想毒瘤在内心膨胀,价值观受到扭曲。扭曲的价值观驱动着腐败的滋生蔓延,而腐败的盛行反过来又加剧了价值观的扭曲,少数党员干部一步一步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原江西省委书记苏荣在忏悔书中讲到,他的堕落,是从放松约束自己、收受礼品开始的,因权力异化变得更为严重,因朋友圈变得更加脆弱。根本原因是“修养较差、表里不一,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主要教训是“亲情大于党性,大于原则,丧失了党性,丧失了原则”。在中纪委汇编被查中管干部忏悔录中我们可以认识到腐败的根源是价值观念出现了扭曲,从而丧失了党性原则。

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有广泛的价值共识和共同的价值追求。在新的时期,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对于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作为一名合格共产党员,要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以理想信念为核心,抓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着力铸牢广大共产党员的精神支柱,要在扬清激浊、扶正祛邪中重塑社会价值观,激发出最强劲的正能量。

三、强化作风建设,增强服务能力

党风关乎党的形象,关乎党和人民事业的成败。党员干部作风,直接关系到我们党在群众中的形象,关系到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落实。加强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就是要强化宗旨意识,增强服务观念,为人民服务思想是实现中国梦的强大引擎。党的宗旨,是中国共产党人的行为准则,是一名党员的理想信念和精神支柱,是党员党性修养的集中体现。要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立为党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精神,把个人的追求融入党的事业之中,坚持党的事业第一、人民的利益第一。

我们每个党员都要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清正廉洁,保持无产阶级政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新形势下,履行宗旨不能挂在嘴上,贴在墙上,光说不做。关键是要见于行动。每一个党员都必须将群众观点牢记心头,自觉为群众服务,带头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尽心尽力尽责把工作做好。要不断强化群众观念,做到思想上尊重员工,感情上贴近员工,工作上深入员工,生活上关心员工。

每一位共产党员要带头加强学习和转变作风,提高服务基层的本领,运用科学理论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能力,引领科学发展、造福员工的能力。只有把群众疾苦放在心上,把党的事业扛在肩上,努力践行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求真务实、水滴石穿的作风,我们才能推进中国梦的实现。共产党员要传承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性,正确对待权力、金钱、名利,在生活上艰苦朴素,勤俭节约,不奢侈浪费;在工作作风上,要深入实际,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同群众建立良好关系;努力克服消极思维、模糊认识,破除急躁情绪,迎难而上,积极工作;要把加强宗旨意识和作风修养作为自己的终身课题,不断坚持下去。

2016年5月22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