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
 首页  院部概况  学生天地  教学天地  社会实践  图片新闻  师资队伍  顶岗实习  两学一做  专题学习 
 
您的位置: 首页>>院部概况>>学院简介>>正文
新闻采编与制作专业简介
2020-06-03 19:26   网络

培养目标:本专业顺应多媒体融合的市场发展趋势,面向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和文化产业中的技能性岗位,培养能够从事新闻采编、摄影摄像、文化信息传播推广、企划宣传、节目包装以及广告策划与推广等方面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特 色:树立全媒体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业务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专业知识扎实、职业技能娴熟,具有自主就业、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人才。

核心课程:新闻理论、新闻采写、新闻评论、大众传播学、摄影摄像技术、电视编辑、电视节目策划、电视节目包装、新闻编辑学、新媒体实务、媒介市场营销、广告策划与制作等。

核心能力:具备媒介分析能力和传媒市场的创意与策划、推广能力;掌握新闻采写、摄影、网络编辑等业务知识和实践技能;具有新闻敏感性以及新闻调查研究的社会活动能力;具有策划、组织、主持一般活动或节目的能力;具有媒体公关的能力。可以考取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颁发的《全国广播电视编辑记者资格证》或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中级摄影师资格证》等。

实践教学环节:(1)利用实训室(新闻演播实训室、多媒体编辑实训室、汉语多功能语音实训室、摄影实训室、形体礼仪实训室)教学平台,全方位塑造学生的业务操作能力;(2)开展以实训为主体的项目课程教学,为学生专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的构建奠定基础;(3)开展模拟实训,进行新闻采编、网络采编、广告策划等职业化能力的实践教学;(4)举办校园原创DV大赛,提升学生的创造力和实践能力;(5)利用校企合作等社会资源开展实战型教学,开设新闻采编、电视节目制作、媒介推广策划等校外实训项目。

就业方向:能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络等新闻媒介以及机关事业单位的宣传部门从事新闻采编、宣传推广、经营管理及活动创意与策划等方面工作;能在广告、新媒体、营销等创意文化产业从事文案、信息推广、广告创意与策划、新媒体运营等方面工作。

学生实践活动:经典诵读朗诵会

学生实践活动:“舌辩围城”辩论赛

关闭窗口